English

“沙耆七十年作品回顾展”举行

2001-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沙耆七十年作品回顾展”于3月1日至11日、3月20日至29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和上海美术馆举行。其后,将于4月13日至29日在台北历史博物馆展出。展览期间,还将举行“沙耆艺术研讨会”。

沙耆,1914年出生于浙江省鄞县沙村。现为上海文史研究馆馆员。他早年在上海昌明艺专、上海美专、杭州艺专和中央大学艺术系习画,1937年由徐悲鸿推荐,赴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深造。他以出色的成绩获得了“优秀美术金质奖”,并与毕加索及其他著名的现代派画家共同举办展览,一度成为当地颇具影响的画家。沙耆于1946年回国,徐悲鸿即聘他为北平艺专教授,但由于疾病缠身,未能上任。嗣后,他长期蛰居自己的故乡。精神上的疾病,虽然给他的日常生活蒙上了深深的阴影,但并没有减弱他对艺术的炽热之情,在那里,他默默地创作了数以千计的作品。

1983年,杭州、上海、北京等地曾展出了沙耆早年旅欧时的50多幅油画,画坛人士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80年代中期,沙耆画了一大批用笔率真、色彩纯朴的写生作品,还不时用彩墨作些花卉畜兽。到了90年代,他的画风幡然一变,集印象派、野兽派、表现主义和抽象主义之大成,自出机杼,创造出了一幅幅气势恢宏的作品。

1998年,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学部和台湾卡门艺术中心联合在上海和北京召开了“沙耆油画艺术研讨会”,较集中地展示了沙耆几个时期的代表作,引起了美术界的关注。与会学者认为,沙耆不仅是一位不该被社会遗忘的艺术家,而且是中国现代油画史上的一颗灿烂的彗星,为油画艺坛增添了一道耀眼的光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